世界知识产权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10

世界知识产权周 |保护知识产权,激励知识创新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前身为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一般始于每年420日,于426日即世界知识产权日结束,为期一周,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知识产权,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依照各国法律赋予符合条件的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作为对知识创造的激励,知识产权具有专有性、地域性和时间性三个基本特点。

1、专有性

专有性,或叫独占性、垄断性,指除权利人同意或法律规定外,权利人以外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或使用该项权利。

2、地域性

在所确认和保护的地域内有效。即除签有国际公约或双边互惠协定外,经一国法律所保护的某项权利只在该国范围内发生法律效力。

3、时间性

在规定期限保护,各国法律对保护期限不完全相同,只有参加国际协定或进行国际申请时,才对某项权利有统一的保护期限。

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的主题:

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

女性占全球人口的近一半(49.58%)。虽然各地区的女性都在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和才智塑造世界,但她们面临多种挑战,创新和创造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充分利用。


就女性对知识产权的使用而言,尽管有所进展,但代表性仍然严重不足。由此导致从知识产权制度中受益的女性数量极低。在构建经济复原力成为当务之急的时候,让女性融入知识产权制度,加速创新创造和业务增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从经济角度看是合理的,也是一种正确的做法。